要細說為何突然起念想運動,其實真正的驅動力是在七年前,當時我的案場是棟大樓,客服中心在店面一樓,我每次用水都要上二樓取RO逆滲透的水。

   某日,我到二樓時突然覺得氣喘如牛,心跳加速,腳步也不再輕盈,心裡暗驚:怎會體力大不如前?當下一個念頭上來:父母已年邁,大弟又不在了,我的身體一定要比他們更健康才行!斯時的頓悟,心裡就萌生要強健身體。

   沒多久,與朋友到金門遊玩,當領隊帶我們走太武山,我吃力地走著,一路累到不行,氣喘吁吁地上氣不接下氣,當時我是名符其實的弱雞

   接著到莒光樓才知道災情慘重,我的兩腿竟痛到無法走到地下室去參觀,甚且從遊覽車要下來,下階梯我也舉步維艱、寸步難行。

   回來後我就痛下決心展開全面的健身計畫,而且是數管齊下,於是我的人生從此由黑白變彩色了。

   經由同學雲的推薦,跟著蔡老師學太極拳111式。那時上課的時間是在每星期一至星期五晚上八點到九點。

   我學的是楊氏太極拳111式,是屬於長拳,分為三段。

   當我學到第二段初期時,便因肺炎住院一個星期,出院後再休養一陣子,進度就跟不上了,求好心切的我,難免有挫折感,幸好雲及助教林老師一再鼓勵我,我才重拾信心,繼續學下去。

   起先學員大約有七、八十人,陣容可算浩大;可是等第一段結束後,就有一批學員知難而退;再到第二段時,因為難度逐漸增高,陸陸續續又有人半途而廢了。將近一年時間,111式全數教完,剩下的學員就只有廿多人而已。

   學習完成後,我就到住家附近公園的大榕樹下,那裡多年來蔡老師每天早上五點半就在那裡帶一些師兄及師姐們打太極拳,我也就加入了他們的行列。

因為是大清早,所以人數並不多,人多時大約有廿多人;人少就只有個位數了。我很細心且認真地揣摩老師的每個動作;跟著老師打拳,實在是拳式共有111式真的很不容易記下來,稍微心不在焉或一閃神,第二段就會混到第一段或者第二段打到第三段,只好寄望假以時日後能全部記下來。

   後來有位師兄,本身是位企業家,他提供一塊自己的土地是屬未開發的公園預定地,要給蔡老師作為道場,要求大榕樹下的所有學員以後都能到道場去打拳,但每人要繳二萬五千元作為建設道場的基金。這件事備受爭議,但我並不願評論。

   那個道場離我家尚有段距離,對我來講並不十分方便,我也就沒有加入。最後留在大榕樹下的只剩寥寥幾人。

   本來我們這幾人是由一位小學校長蔡師兄來帶我們打拳,可是他來的時間總不定,我就自己想要單飛了。

   我在公園內開始尋覓據點,後來終於找到現今的據點,是由六棵不知名的樹所環繞的樹蔭下。那兒原本是一片草地,夾雜著一些石塊,每當下雨過後,就會沖刷出一些大小不一的石塊,我就得清除那些石塊,否則地上凹凸不平的,並非打太極拳理想的場地。

   我也自備掃帚清掃落葉,尤其是落葉繽紛的季節,滿地的樹葉總得花費一番功夫清理,我也甘之如飴。

   最令我感到困擾的莫過於每當下過大雨或颱風過後,總是一片泥濘,有時得等上好幾天地上稍微乾燥時我才可以打拳。

   現在我那個據點,變成一個橢圓形的空地,而且是寸草不生了,我自己都覺得好笑,真的是滄海變桑田,人定勝天。

   當我自立門戶後,我覺悟必須靠自己了,人都有惰性,一旦失去依賴後,更應奮發圖強,就這樣我越發激勵自己,在一回生二回熟之後,終於將111式拳式都記下來,真個是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各人

   而在大榕樹下的那個據點,最後就被外丹功的團體所取代了。

   每個運動都應當適體適能,太極拳也一樣。對我這脊椎側彎的人,太極拳一些動作,初始我總無法作出標準的拳架,我購買太極拳的書籍或到圖書館借這類書籍鑽研,慢慢地我調整並修正自己的姿勢,而後我也發現即使有十個人打太極拳,拳架也不盡相同,重要的是要抓住太極拳的精髓。我謹記太極拳十要:虛靈頂勁、含胸拔背、鬆腰、分虛實、沉肩墜肘、用意不用力、上下相隨、內外相隨、相連不斷、動中求靜。

   每次打完全套的111式,大約要一個小時左右。打完後頓覺神清氣爽、通體舒暢,而且精神奕奕。

   我從生澀到後來的熟練;而且身段也非常柔軟,平衡感也很不錯,我自認以我這種運動白痴,能將太極拳詮釋到這種境界,我對自己是相當滿意了。

   轉眼間六、七個寒暑。除了爬山之外,我每天清晨沉浸在天人合一的無聲世界。當我全神貫注地舒展全身筋骨,配合均勻的吐納,耳中諦聽不時從樹梢間傳來的蟬鳴及啁啾的鳥語。公園內有兩隻松鼠,不時地穿梭追逐嬉戲著,從這棵樹跳躍到另棵樹,無憂無慮,好生羨慕。可是這陣子都沒看到牠們的蹤影,我樂觀地想像,牠們或許逍遙自在地在這遼闊的公園裡的某個角落;而並非被不肖的人士給捕捉走了!

   曾經有好幾個早晨運動的團體也想佔有我這個據點,但總會有好心的人士打電話告訴我;或向他們曉以大義說長期以來這個地方幾乎等於由我認養,他們都有看到我一直在整理那個場地,那些團體便打消念頭另覓他處。

   根據許多醫學報導,打太極拳可以提高免疫力,印證在我身上,我絕對呼應他們的研究。以前我動輒感冒,尤其每遇氣溫陡降,流行感冒橫行時,我都無法倖免,每年的寒冬季節我都會罹患重感冒,而我的症狀是四肢無力、頭痛、咳嗽、流鼻水無一不足,我鼻子又過敏,每番重感冒侵襲我就病情慘重,從小彷彿魔咒似地如影隨形。

   我仍記得88122627日連續兩天寒流來襲,我又得了重感冒,那天我病懨懨地仍強打起精神參加不動產經紀人普考,那天的身體狀況糟糕的無以復加。在教室裡,我身穿羽毛衣,左手戴著厚手套,鼻水流個不停,腦袋瓜昏沉沉的,真是狼狽不堪。第一天考完,回家後我流鼻血,第二天想放棄不去考了,繼之又想這有違我一貫的原則,便硬撐著考完,本以為可能名落孫山,或許老天爺同情我這個可憐蟲吧,得讓我輕舟渡過萬重山,實在感恩啊!

   自從打太極拳後,免疫力大大提高,以前很怕冷,現在體質調整得我反而怕熱不怕冷,現在看到我的人總會羨幕我渾身充滿陽光。

   平常若發現身體不適,稍有感冒跡象,我就會到游泳池游泳,感冒自然銷聲匿跡。我慶幸已擺脫長久以來的魔咒。

   我常常鼓勵別人學太極拳,但畢竟111式太長了,我也聽說目前也很少人學,因為都沒有耐性也不易記,我就會勸人家先學三十七式較容易,學長拳必須要有毅力才能堅持到底;否則就會像許多人一樣到頭來前功盡棄,枉費自己所投注的心力,這太對不起自己了!

 感謝上天賜給我另一份能量,總之,我愛太極拳!(97/3/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pher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