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隔壁鄰居與妻子前幾年相繼由職場退休,不久妻子便罹患癌症,拖了三年,最後還是藥石罔效撒手人寰。

   在妻子臥病期間他們開始有了宗教信仰,也勤走廟宇參研佛理。

   因為工作的關係,長年我與左鄰右舍碰面的機會並不多,互動自然也不頻繁;偶爾碰面頂多點個頭而已,所以遑論是與他們閒話家常。

   前一陣子,我正好站在車庫前,鄰居看見了突然過來與我打招呼,然後問我是否皈依法鼓山?接著問我有常參加他們的法會或活動否?

   我回他:「並沒有。」

   「那麼,妳就是假皈依了!

   當時儘管心裡有些不悅,但也不便面露慍色,便不假思索,冷冷回他:「心中有佛,處處有佛!

   他可能想不到我反應那麼快,讓他措手不及,便囁嚅地說:「對啦~

   君不見,現實生活中身邊就充斥著這等人,稍微修習佛學或常年持齋唸佛,略有心得就自以為神通廣大,光環就加大,自詡品德就高人一等。日常滿嘴仁義道德,但,常常由嘴裡吐出的言語,卻是尖酸刻薄不落人後。

   很欣賞一位客戶的妻子,第一次見面時,談到附近的土地是慈濟的,她突然脫口而出:「每個慈濟人都是道德高尚的嗎?」當時我蠻欣賞她心直口快、直言不諱的真性情。

   這倒讓我憶起,十幾年前,當大弟出事時,家裡一團慌亂,後事正待處理。一位每月固定來我家收善款的吳太太,早年就與先生仳離。有一天,她與幾位師姐到我家來探望,正在聊天時,她突然向我母親冒出一句:「妳可以為妳兒子做龍鳳懺,才80萬而已,你們家做得到的。」在場所有的親人都傻眼,那些師姐們也都面面相覷,我氣的幾乎要將她轟出去。

   不可諱言,一顆老鼠屎足以壞了整鍋粥,「道高者隱、學高者藏、藝高者默」。試問,普天下所有修習各類宗教者,都是心口合一的嗎?個人斬釘截鐵說未必!一些知名的宗教人物,時有受爭議的舉止言行出現,就是鐵證。

   對那些假宗教之名,卻行欺世盜名之實的人等,個人恆常嗤之以鼻~~(100/7/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pher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