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事真的由你鐵齒不得。

   年後去爬《真笠山》,到達三角點時,我們遇見幾名登山的前輩,無意間話題就圍繞著三角點。

  前輩說,像那種立著石碑的三角點,山友們一定要用謙卑及虔敬的態度看待它,譬如輕撫它或是溫柔的擁抱它,千萬不可踐踏或將腳踩在它的上頭,這對它是一種嚴重的冒犯及褻瀆;因為每座山的三角點都有它的守護靈,萬一你褻瀆了它,則將會有意想不到的災禍臨頭。

   當時我聽了如搗蒜般地頻頻點頭。因為這件事至今仍深深烙印在我腦海裡。

   去年舊曆七月,正是雨季,參加《高屏隊》<內樹皮山走竹崙山>。那天,在車上,聽見郭大哥首次叮嚀不要將腳踩踏三角點上。

   當大夥攀過一片佈滿山岩及裸露竹根的竹林,抵達三角點時,我的左腳彷彿鬼使神差似地,竟不自覺地踏上三角點的石碑上,當下我心頭猛然一震,趕緊將腳抽回,心裡暗叫:「慘了!」但為時已晚!

   因為山坡的竹林並非密集的,下山時,就像上山一樣,右手拿著登山杖,沿途搜尋竹幹,然後利用左手攀住它作為著力點,借力使力的將身體甩下去到另一根竹幹。好幾次的經驗了,我幾乎相當嫺熟。可是,繼而發生的狀況卻讓我始料所未及~

   當我發現一株看來很壯碩的竹幹,左手順勢將它攀住,而身體甩出去的瞬間,竹根竟然應聲由根部折斷,失去倚靠的身體,整個俯衝下去,我完全來不及反應,也無法控制下墜的速度,腦袋一片空白。或許命不該絕,老天爺只對我薄施懲罰,說時遲那時快,我的身體突然硬生生地被卡住了,我的左肩傳來一陣劇痛,左臉頰也稍感疼痛,兩株竹子正好將我的身體左右卡住,而我的頭就露在兩棵竹子中間約四十公分的間隙中。這時我才回過神,菩薩真的有保佑!

   還好傷勢只有左肩嚴重瘀青,也許這個懲罰還不夠,那天我還是難逃血光之災,後來左手掌也受傷流血,不過還好算是小傷。

   自從那次無心的疏失,險些釀成難以彌補的悲劇後,對大自然更加存有敬畏之心。也確信有些禁忌真的不得不遵守。(100/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pher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